信息公开清单

中南民族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中南民族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财务工作报告

乔俊杰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我受学校委托,向大会报告近五年财务工作和“十四五”学校财务工作规划,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学校财务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确保人员经费充足、刚性支出不留缺口、突出教学科研中心地位、保障重点项目”的基本思路分配使用资金,充分履行财务管理职责,学校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财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一、近五年学校财务工作回顾

(一)财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学校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强化预算管理,相继出台预算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强化收入管理,修订学费住宿费管理办法并出台票据管理办法、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强化支出管理,出台会议费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往来款管理办法和财务报销补充规定等;强化财务信息管理,出台财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充分发挥制度治理效能,提升财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财政拨款持续增长。2020年学校财政拨款较2016年增长28.5%。五年来学校积极参与国家民委预算拨款测算研讨,促进相关政策调整,学校获得中部地区生均拨款本科生上浮20%,研究生上涨10%的政策倾斜;国家专项经费累计获批资金9.93亿元,年均增长4.2%。2020年学校财政拨款总量首次突破10亿元,为改善办学条件,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三)预算执行管理取得成效。2016-2020年间,通过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项目分析,实行预算执行定期通报制,理顺管理链条,多部门通力合作实现预算执行在委属高校中排名前列。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获得国家民委财务司肯定,并将相关管理经验在委属单位中推广。五年间学校累计获各类绩效奖励专项资金1亿1千万元。

(四)大额资金管理绩效显著。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学校在国家民委财务司的指导下,完善大额资金管理。通过招标,借力银行竞争机制为学校实现定期收益在国家基准利率上浮40-50%,既规范了学校银行账户设立,又提高了资金存放综合收益,还有效控制了大额资金管理的廉政风险。2019年,签订了一批银行合作协议,5年合作期将累计获得银行信息化建设软硬件或其他资源投入近1亿元。

(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一是多措并举力争解决“报销繁”。为落实国家《关于抓好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学校财务通过全校征集意见建议、开展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在线问答、召开专题工作会等多种形式,梳理归纳意见建议10大类,63条,找准结症问题,出台管理办法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学校获“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50号科研情况绩效”拨款800万元。二是积极为职工落实政策红利。2018年个税改革以来,学校全方位解读新政策,多途径发布系列解答、开展电话咨询,邀请洪山区税务局来校宣讲,及时升级校内个税服务系统。2019年1月学校成功实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至今为职工办理附加扣除的免税收入累计达6300余万元。三是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推进有力。2018年按照国家民委整体部署,学校制定《中南民族大学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确保2019年1月顺利完成新旧制度账务衔接。因成绩突出荣获政府会计制度落实工作绩效奖励拨款700万。2020年学校召开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会议,总结了前期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初步成效,进一步明确后续工作责任清单和责任人,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六)不断提升财务服务能力。一是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过去五年,学校全面推进“网上自助报账”,实现“24小时”自助投退单,启用网上缴费、电子开票财务移动查询建设线上财务审批和票据申借模块,实现全链条无接触式财务服务模式,人均工作效率提高45%。开通“校银直连”,嵌入“公务卡模块”,有力贯彻国家“无现金化”管理要求,实现资金全程痕迹管理。启用“财务办公平台”,实现各类应用统一密码、统一授权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拓展师生自主维护个人信息及实时跟踪财务内部工作进度等系统功能。践行了“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服务承诺二是提升政策宣传服务能力。通过组织全校性财务规范培训,推出系列财务知识解读,印制财务服务手册、拓展网站“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在线问答”等版块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到学院开展“面对面、听意见”系列活动,搭建校内更为通畅的信息传递平台,努力让财务政策深入人心。三是提升决策支持服务能力。学校积极推进财务“业财融合”,充分利用财务数据资源和信息化分析工具,为学校教学、学科评估、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审、绩效工资改革、二级单位预算执行管理等提供决策数据支持。

二、近五年学校财务收支情况

2016-2020年学校收支总额由10.76亿元增长至12.5亿元(2020年预计),增长率16.2%,年均增长3.8%,其中收入增长主要为财政拨款增加2.2亿元。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由4.6亿元增长至6亿元,年均增长6.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年均增长5.2%,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支出年均增长8.5%,工会福利经费逐年足额预算,切实做到工资福利资金充足保障;公用支出年均增长约4.8%,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保障学校重点工作。

近五年学校不断优化预算结构,突出重点,提升资金绩效,其中教学科研经费年均投入3.5亿元,占学校公用经费预算比重77%,充分体现预算对教学科研的倾斜;学生奖助支持力度不断提升,2020年各类学生奖助投入近1亿元,年平均增长率15.7%;基础设施建设年均投入约1亿元,主要支持了13、16号教学实验楼、教师周转房的结算、音乐舞蹈教学及排练楼工程、中心学生食堂、体育训练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幼儿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

三、“十四五”财务工作规划

(一)预算编制管理方面

一是结合学校中长期工作规划,建立跨年预算平衡机制。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管好预算这个“龙头”,加强预算前瞻性,通过积极谋划,与中期规划相衔接,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实施科学跨年预算平衡机制。

二是逐步建立科学的预算定额体系,合理提高二级单位安排支出自主权。建立健全科学的预算定额体系和成本分摊核算体系,逐步提高基于定额测算的一般性支出拨款占比,减少项目拨款,以此扩大二级单位授权管理范围,为校院两级管理提供科学的资源分配基础。

三是完善项目预算申报机制。强化项目预算申报事前论证要求,完善预算审核机制,提升绩效目标设置科学性,确保项目预算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性。

(二)预算执行管理方面

一是力争学校总收入稳步增长。深入研判各项财政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积极组织各项收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证。

二是进一步规范支出。贯彻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完善财务制度建设,明确开支范围、规范支出标准、严格审批程序,从支出规范上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

三是逐步推进预算执行考核全覆盖。逐步建立全口径预算执行考核管理,实现对全校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管理,建立事中预警,有效盘活资金,切实提高资金绩效。

四是不断完善预算绩效考评体系。结合财政部绩效考核办法和学校预算管理实际摸索一套可行、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大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学校综合管理考核及年度预算安排有机结合。

(三)财务监督管理方面

一是进一步健全二级单位经济责任制。明晰二级单位经济责任,将经济责任考核与学校综合考核有机并轨。

二是不断完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加强经济活动流程中不同管理环节之间的衔接点风险梳理,研究举措有效防控经济风险,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

三是进一步完善财务信息公开。提高财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稳妥、科学合理地推进细化公开,保障师生、社会公众合法知情权。

(四)提升财务服务方面

一是丰富财经政策传播形式。依托智慧校园平台,丰富财经政策传播形式,打造更加务实的财务服务名片。

二是持续创新财务服务手段。加大财务与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将内控流程嵌入系统,精简人工手续,减少办事环节,升级财务系统安全技术方案,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加强财务队伍建设。逐步充实财务力量,建立科学考核机制,促进队伍结构优化,业财融合能力提升,不断提高财务队伍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