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清单

中南民族大学第七届“两代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

中南民族大学

第七届“两代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财务工作报告

乔俊杰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我受学校委托,向大会报告学校2021年财务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学校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决落实国家“过紧日子”要求,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分配和使用资金,认真履行财务管理职责,学校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

(一)深化研究,强化制度建设。2021年学校先后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财务工作专题会、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预算工作布置会等不少于7次校级会议,学习传达财政部、国家民委文件精神,就完善预算管理,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进行研究和安排,确保管理科学,落实有效。2021年学校正式出台《中南民族大学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筑牢绩效理念,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科学预算,抓实执行,保障学校事业发展。一是科学预算,保障学校办学资金。2021年在国家民委整体财政拨款较大幅度减少,学校财政收入下降情况下,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和预算管理改革要求,优化校内预算编制,强化事前论证,加大资金统筹,并通过校银合作积极筹资,保证了收入总体平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大力推进预算执行,优化执行结构。2021年学校采取逐月通报、定期约谈、组织多部门联合研究施策,推动预算执行。不仅在国家民委逐月通报中,学校预算执行率居委属高校前列,且预算执行结构呈现优化,改变了以前年度项目间执行进度不均衡现象。截止目前,学校国家专项已全部执行完毕。

(三)动态管理、发挥合力,有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学校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民委《财务司关于开展2021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季度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由财务牵头,组织各单位每季度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采购,资产配置和使用等多维度开展自评。通过多维度、动态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发挥管理合力,让厉行节约理念更深,贯彻落实举措更实,效果更为显著。

(四)全面梳理,强化联动,推进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体系完善建设。为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单位治理效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学校结合事业发展实际,经专题会研究,形成了《中南民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完善工作实施方案》,由财务牵头,组织学校经济活动流程节点归口管理部门,共同完善内控体系建设。2021年学校通过组织内控建设案例培训和交流会,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借力第三方机构咨询,全面梳理学校经济活动管理制度和内控流程,对现有管理风险进行研判,以达到精简冗余、补齐短板,强化系统性建设目标,助力提升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完善收入及税务管理,切实保障学校和师生权益。2021年学校完善收费平台建设,完成门禁收费、水电收费、网费收费、医疗收费系统筹对接工作,实现各类收费的汇集管理,确保经费到账及时,学校收入规范完整。为保障师生权益,学校积极为全校职工进行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宣传和解读,确保师生可退个税,应退尽退,并对部分可能出现逾期清缴的教师,实施一对一通知,以保障教职工不因政策不明,而出现个人征信负面问题。

(六)主动谋划,不断提升财务服务能力。一是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2021年,学校财务跟进采购与招投标中心的喀斯码商城上线工作,进一步优化科研物资采购报销流程。完成电子发票系统的建设,实现增值税普通发票全面电子化,在降低各类管理成本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财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二是抓实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服务活动。2021年学校财务通过面向全校征求意见建议,聚焦师生疑问,制作公务卡使用说明、财务知识及办事流程PPT,通过网站、企业微信等多渠道发布、并开通财务咨询专线、组织到学院现场交流集中培训等多形式,将财务政策和办理流程以更简洁、形象的方式呈现给全校师生。并借力校银合作,推进金融服务进校园,争取定制理财,校内消费减免政策持续推进为师生办实事。三是提升决策支持服务能力。充分利用财务数据资源和信息化分析工具,为学校重要工作,如教学评估、科研平台、学生资助工作评审、二级单位预算执行管理等提供决策数据支持。2021年学校财务收到师生从微信、短信、手写信件、平台留言等渠道给予财务人员的多次表扬和对团队服务及工作作风的高度肯定。

二、2021年学校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学校总收入预计13亿元,含上年结转0.19亿元,预算完成率101%。受财政拨款压减影响,本年收入较2020年减少4,066万元,下降3%,其中财政拨款9.33亿元,较上年下降7.8%,教育事业收费收入2.05亿元,较上年增长16.6%,科研事业收入8,000万元,较上年增长12.2%,其他收入6,8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021年学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收支平衡前提下,确保人员经费充足、刚性支出不留缺口、突出教学科研中心地位、切实保障重点项目2021年学校总支出预计12.7亿元(不含校银合作,由银行直接支付学校信息化建设支出1000万元),预算执行率99%,较2020年增加0.86亿元,增长率7.2%。当年支出中人员经费8亿元,较上年增长12%,其中在职工资福利支出4.4亿元,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支出7,975万元,社保缴费1,767万元,离退休费8,751万元,医疗费2,034万元,奖助学金1亿元。当年支出中公用经费4.7亿元,较上年增长17.5%。其中教学实验材料费4,304万元,图书资料及打印复印2,329万元,测试、专利及其他专用材料费1,892万元,设备购置费5,928万元,维修费6,287万元,水电费2,587万元,基建支出8,267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支出39万元,严格控制在年初预算批复范围内。

2021年学校持续优化预算结构,突出重点,提升资金绩效,其中职工工会福利足额保障,住房公积金及改革性补贴较上年增长6.1%;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占比持续提高,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学生奖励及资助支出不断提升,2021年较上年增加11.3%

三、2022年学校财务重点工作

(一)预算编制管理方面。一是严格落实预算法规,提升预算统筹能力。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做好项目清理,切实盘活存量资金。二是加强集体研究,切实增强对重点工作的财力保障。切实服从学校发展大局,组织预算项目,确保服务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项目优先。三是进一步强化论证,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前期调研、部门联动,明确绩效目标,提升预算编制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二)预算执行管理方面。一是积极筹措办学资金。密切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动向,深入研判各项财政政策,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学校的最大支持。科学组织各项收入,落实校银合作投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资金保证。二是着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有效推进预算执行,规范开支范围、支出标准、严格审批程序。抓实试点项目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及评价,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财务监督管理方面。一是不断完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完成第三方经济活动内控完善咨询项目的验收,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经济活动管理内控制度体系的完善和管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不断完善财务信息公开。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及时做好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并积极稳妥、科学合理地推进二级单位细化公开,确保财务工作公开透明、阳光运作。

(四)提升财务服务水平方面。一是持续加强财务制度和财务管理知识宣讲和培训。持续推进“为师生办实事”走深走实。密切结合师生需求,丰富财经政策和知识传播形式,加大培养频次和力度、提高财务咨询专线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基层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供政策服务。二是持续创新财务服务手段。依托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实现与更多业务系统对接和信息交互等,将内控流程嵌入系统,精简人工手续,减少办事环节,以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持续加强财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财务队伍,以适应新时代高校财务管理内容扩展,管理难度和要求提高的现实需求。持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财务人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务专业技术队伍和管理队伍,为财务服务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