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清单

中南民族大学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

为建成现代化高水平民族大学贡献力量

——中南民族大学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宋发军

(2020年12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下面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学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于2015年11月选举产生。五年来,工会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第六次工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过去的五年是奋进的五年。在省教科文卫体工、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过去的五年是收获的五年。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和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思想引领、民主管理、服务职工、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回顾本届工会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五年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觉接受、牢牢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等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最新会议及文件精神;举办了基层工会主席专题学习培训班承办了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教职工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同。工会系统理论学习覆盖全校28个基层工会组织、院校两级133名专兼职工会干部(专职5人,兼职128人)。各族教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二)发挥教代会职能,助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五年间,校工会作为学校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机构,组织召开了第六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至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做好教代会各类提案的收集登记、审查整理、转交办理、信息反馈等各项工作,积极反应并努力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先后两次开展提案征集工作。经过提案汇总、整理、归类、审议等环节,共征集提案97件、立案38件、意见和建议59件。在各单位的大力配合下,97件提案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另外,我们还建设应用了“电子提案系统”,提案立案、落实、反馈、答复等过程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工会工作和教代会工作给大力支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教代会或教代会执委会审议讨论。在制定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制度、规定和学校重大发展规划、改革措施时,注重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教代会闭会期间,共召开8次教代会执委会,审议讨论了部门决算及校级收支预算报告、教工住宅区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家属区住宅的物业费收取办法和标准、年度考核综合绩效发放办法等事项。通过不定期召开教代会和工会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开通主席信箱、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调研了解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注重基层工会民主管理工作机制的完善,基层工会主席列席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成为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重教育,树典型,师德师风建设可圈可点。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劳模精神引领教职工队伍发展,以先进典型感召教职工,认真组织各级先进典型推荐和评选表彰活动。五年来,共有6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其中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4人。学校荣获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三比三创”活动优胜单位。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获评“先进女职工组织”。先后组织评选表彰“十佳青年教师”20人、“优秀女教工”20人、“三育人”标兵及先进个人共30人,授予7个单位“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连续开展6期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的先进人物系列访谈活动。通过典型选树和先进事迹宣传,引领教职工学习先进典型的敬业奉献精神,激发教职工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谋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善创新,显特色,群体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在妇女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面向基层、教职工广泛参与的摆手舞大赛、服装秀展演、校园健步走、广播体操展演等大型活动;开展以“绽放健康生活态度,传递美好生活方式”为主题的教职工美丽生活培训系列活动;举办教职工运动会、教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办瑜伽、太极拳、民族舞、声乐等兴趣班,参加兴趣班的教职工超过7000人次;组织教职工参加国家民委系统书画摄影展、湖北省高校“教工杯”文艺汇演;承办湖北省教育系统迎接十九大教职工文艺汇演、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庆祝建国7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第三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等重要活动。

(四)发挥工会职能,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

搭平台,促发展,服务青年教师见人见事。按照青年教师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技能竞赛、交友联谊以及各种文化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教学技能竞赛,连续组织教师参加两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1项,学校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1名教师获得第六届湖北省“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第五届“青教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青教赛”已经成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南望山之恋青年联谊活动,与烽火科技集团等单位开展7场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教职工交友搭建平台。

察实情,送温暖,关心爱护教工真心真意。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及时掌握困难教职工家庭情况,实现困难教职工一户一档动态管理,为开展困难帮扶工作提供基础性资料和重要依据。五年间,共建档立卡、重点服务困难教职工70人次慰问重症教职工75人次,发放困难补助124人次、总计约30万元。为女教职工购买“平安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保障范围覆盖全体女教职工,已有10名女教职工办理理赔。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和看望生病、住院教职工1千多人次,慰问省级以上劳模35人次。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累计金额330余万元。根据有关规定,在传统节日为全校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累计金额1870余万元。五年内共组织89名优秀教职工参加暑期疗休养活动,组织开展“小爱心·大扶贫”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25万余元,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温暖。

履职责,勇担当,参与疫情防控尽心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校工会协同相关单位做好组织动员、舆论引导、抗疫物资发放等各项工作。工会干部、教职工共384人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拨出专款为校医院、学校一线值班点、空巢老人采购发放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物资。向为防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教职工发放慰问金159人次。为全体教职工购买复工复产保险。疫情之下,各级工会干部协同引领广大教职员工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强素质,增活力,加强自身建设善作善成。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出台了《困难教职工帮扶管理办法》《教职工社团(协会)管理暂行条例》《兴趣班管理办法》等文件,修订了《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教师申诉办法》《加强“三育人”工作实施办法》《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等规定。完善工会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了解基层工会情况和教职工诉求,为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提供重要参考。系列制度的完善,有效顺应了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对全面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一张网,一盘棋,创新工会工作精益求精。坚持“互联网+”引入到工会工作当中,力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创新工会工作模式,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完成学校“互联网+”服务教职工网络平台体系建设和上线运行工作,推动实现工会服务信息化、普惠化、即时化、精准化。

遵制度,守纪律,使用工会经费从严从实。根据上级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及时修订学校工会工作经费财务报销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决算及工会财务管理、经费审查和物资采购招标制度。在传统节日、生日慰问,春秋游等活动中,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大额物资采购严格按招标程序办理,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议。2016年,学校工会接受湖北省教育工会的例行审计,顺利通过审计并获得好评。

回顾过去,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组织正确领导;得益于学校各单位、各二级工会的大力支持。这些成绩也饱含着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第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工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学校广大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和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前提。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共识。

——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职责所在。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创新工会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工会工作与学校事业同步发展、与时代同步前进。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下上级的工作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仍然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教职工的思想状况了解不够全面;对教职工的精神需求和物质要求把握不够充分;如何创新工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仍需做深入探索。这些问题和短板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努力方向

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为建成现代化高水平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大力推进凝心聚力工程,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教职工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广泛汇聚教职工力量,助力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提升。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增强教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继续做好“三育人”标兵及先进个人、“十佳青年教工”和“优秀女教工”、“巾帼标兵岗”等典型选树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教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按照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要求,对标对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强化各级教代会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中发挥作用。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作制度,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充分利用电子提案系统,抓好提案的督办、结案工作,完善提案落实督办制度和优秀提案奖励制度,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努力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提升工会、教代会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深入实施维权帮扶工程,更好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重要职责,要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教职工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诉求。要加强源头参与,继续坚持党政工联系会议制度,确保教职工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各项政策的制定修改。

二是完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坚持把教职工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放在首位,把广大教职工赞不赞成、支不支持、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两代会”工作的标尺,当好教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坚持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关心女职工工作与生活,为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打造“青教赛”服务平台,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技能。合理合规用好福利政策,发挥工会经费最大效能,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发放工作。落实国家民委和湖北省总工会关于消费扶贫的部署,采购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优化教职工团体医疗保障工作,做好补充医疗保险的续保和理赔服务工作。持续开展以劳动模范、优秀教职工为重点的暑假疗休养活动。继续做好传统节日和会员生日的慰问工作,组织好春秋游活动,让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三是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形式。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等为契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宣传教育为核心,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持续开展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的先进人物系列访谈活动,广泛宣传教职工的先进事迹。支持各类社团和兴趣班建设,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协调发展。

(三)扎实开展固本强基工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是深化工会工作改革创新。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教职工,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教职工,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教职工,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

二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目标,加强基层工会干部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素质能力。要面向基层,把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不断夯实工会工作基础。

三是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强化互联网思维,强化 “互联网+” 工会顶层设计,加强通用平台建设,推进上下级工会组织间互联互通,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工会网上工作体系。开展学校智慧工会系统使用培训活动,提高已有系统的使用效能,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系统,提升工会工作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圆满完成了第六次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展望未来,我们踌躇满志、信心满怀。新时代赋予工会组织新的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的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人民更加满意的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