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清单

2020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01 浏览次数:

 

2020年,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南民族大学章程》和《中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中规定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职尽责,在学校学科专业、科研事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9次相关会议。其中,全会3次、理工学部会议1次、经校学术委员会授权的专家委员会会议5次。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发挥学术职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2020年1月2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会,对学校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相关事项进行审议。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我校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动员、申报和校外专家评审等相关情况,委员们认真审阅了相关材料,围绕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投票表决通过了拟推荐课程名单。

二、履行评议职责,认真开展人才评议工作。受学校人事处委托,组织校学术委员会相关学部,对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选推荐、湖北名师工作室推荐、国家民委创新团队推荐等项目进行评议推荐。学术委员们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师德师风建设等相关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讨论,对进一步完善我校人才评价综合改革制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学术审议,积极开展科研评审工作。组织相关学部或专家委员会对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申报、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等进行推荐和评审;对涉及动物试验的项目科学性、伦理合理性进行相关审核;对相关科研项目等级进行评议认定,为科研评价等相关工作提供保障。

四、做好学术表率,加强师德学风建设。师德学风建设是学术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位委员都能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做遵守科研道德的模范和表率,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学风建设。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严查、杜绝学术不端事件。

综上所述,本年度学术委员会依照职责,在重要学术事务审议、人才项目评议、科研项目评审、师德学风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今后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充分发挥学术审议、学术咨询、学术评价、学术裁决等各项职责,为提升学校学术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