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清单

2021年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2021年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中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公正履行职责,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有力推动了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全年召开会议11次,其中全会3次、专家委员会6次、科研诚信建设会议2次,完成项目推荐、人才推荐、学术诚信调查等事项20项。

一、充分发挥学术评价功能

一年来,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发挥开展学术评价,推荐2021年度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类项目5项、面上项目51项;推荐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113项,人文社科类,推荐立项项目61项,其中自主选题重点项目14项、青年项目29项、国家级重大培植专项12项、校本专项5项、校庆专项1项;自然科学类,推荐立项项目52项,其中重点项目14项、青年项目29项、社会服务项目7项、重大重点培育项目2项。

二、积极开展重大学术咨询

校学术委员会积极承担在学校学术治理中的责任与义务,在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招生科目要求等方面发挥咨询职能,提供咨询建议,如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1个总体规划和8个专项规划)、《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2024年招生专业高考选考科目要求方案(通用版)》等,均经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形成咨询意见建议,作为学校决策的重要支撑。

三、做好遴选举荐人才

受人事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材料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2021年,召开5次专家委员会会议,审议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国家民委教学名师、国家民委青年教学标兵、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楚天学者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等申报材料68份,推荐各级各类人才19人;推荐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湖北名师工作室2个。

四、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做遵守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模范和表率。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坚持对科研失信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年先后处理了2起有关学术论文涉嫌抄袭剽窃的举报事件,对事件相关情况进行了具体调查,并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建议。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评价导向,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公平、公正、公开地履行职责,保障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人民满意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学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