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清单

2019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中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2019年,学校学术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在学校学科专业、科研事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32次相关会议。其中,全会5次、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部会议2次、经校学术委员会授权的专家委员会会议9次、各专门委员会会议16次。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根据新形势下相关工作的需要,对《中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科研伦理与科技安全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章程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学术委员会的规章制度,为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强组织建设,完成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在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任期届满后,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顺利地完成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覆盖全校21个本科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其中,不担任学校各级领导职务的委员有20人,占比2/345岁以下青年教师3人,占比1/10

三、规范学术标准,不断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审议通过《关于我校承担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认定与奖励相关事项的说明》,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科研人员承担校内外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的认定标准。讨论审议了2019CSSCI期刊等级划分和1个人文社科权威期刊的调整方案,为2019年度科研评价和科研奖励工作提供了保障。

四、履行评议职责,认真开展人才推荐工作。对人才引进、人才项目推荐进行学术水平的评议。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其中,推荐国家民委教学名师、突出贡献专家、领军人才等26人,湖北省人才工作10人,国家“万人计划”4人、“千人计划”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推荐人选2人。

五、做好学术审议,积极开展学术咨询工作。校学术委员会和相关专门委员会对学校的本科招生、学科培育、专业建设、教学研究、学位评定、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事宜进行了审议,对涉及科研伦理的科技类项目组织审批,守住科研伦理底线。组织论证了筹建湖北省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国家民委人文社科基地——民族典籍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基地等相关事宜,并提出建设性的学术咨询意见。另外,各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也都按照相应的职责开展工作。

在新时代下,学术委员会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成立之初心,牢记时代之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中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要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审议、学术咨询、学术评价、学术裁决等职责,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提升学校学术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