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清单

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及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时间预计从3月下旬开始,由各学院分时、分阶段开展。请考生登陆学院网站查阅具体复试时间和复试细则。

一、远程网络面试所需的设备及网络环境要求

1.面试设备。考生需要采用主机位和辅机位的“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用于面试时考生与复试专家互动。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保证考生及主机位屏幕被复试专家看到。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解决问题。

2.网络环境。建议使用稳定的有线网络或5G/4G手机流量、WIFI网络等无线网络完成考试全过程。

3.面试环境。考生面试环境相对独立、无干扰;面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或进入;光线明亮,不逆光。

二、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三、软件安装与软硬件测试

考生提前安装“企业微信”“腾讯会议”两个软件,分别用于在线资格审查和线上面试。请考生熟悉相关软件操作,配合学院做好面试模拟预演。

四、资格审查需准备的材料

考生登录企业微信,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的相关材料,并在线缴纳复试费100元(具体缴纳方式以学院要求为准)。

1.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要求,准备准考证、身份证、政治思想鉴定表、成绩单、学生证(应届生)或学历证书(往届生)、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等材料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准考证号+考生姓名”的方式进行命名,通过“企业微信-工作台-审批-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提交。

备注:未取得毕业证的自考、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另提供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2.学校和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细则中要求的其他补充材料。

五、面试模拟预演

考生按照学院通知,均须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模拟预演。

六、考生面试

考生登录“腾讯会议”,按下列步骤参加面试:

1.等候进入候考室。考生输入会议ID、密码及姓名等候进入候考室。

2.进入候考室。工作人员宣读复试注意事项。

3.进入面试间。考生按随机确定的面试次序,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面试间,参加面试。

七、注意事项

1.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2.考生候考期间,应当自觉接受考试工作人员查验、管理,遵从考试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的秩序。

3.考试前务必保持面试设备电量充足,确保在面试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应用程序干扰。手机参考设置:使用WiFi网络可屏蔽语音通话功能,开启飞行模式,若必须使用5G/4G流量,可暂时设置所有联系人黑名单,杜绝电话呼入;监控机位还需关闭麦克风,避免出现啸叫;取消面试机位和监控机位的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启动勿扰模式;关闭面试机位和监控机位其他APP消息通知,取消消息推送选项;关闭闹钟等,确保在拍摄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应用程序干扰。建议考前重启手机,清理内存。

4.考试期间,考生应保持正面注视摄像头,不得戴帽子、口罩、墨镜等,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5.考生如在考试时因误操作或其他原因退出考试,应尽快回到考试流程。若因网络或设备问题,导致考试中断,请第一时间联系学院。